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

第十四屆校園同志甦醒日聯合聲明

第十四屆校園同志甦醒日聯合聲明

一、營造校園性別友善空間:廢除宿舍門禁不合理規定、設置無性別廁所、性別中立宿舍。

二、各級學校設置性別專責處室,與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任務型組織相輔相成


廢除門禁不合理規定:廢除限制進出宿舍時間、修改外賓進出規定

  據第一屆校園性別論壇籌備小組,抽查全國十一所大專院校男女宿舍限制進出的門禁。女生宿舍,除了東吳大學女生宿舍沒有規定進出時間以外,其餘
十所大專院校女生宿舍皆有程度不一的門禁限制。而男生宿舍,除了台灣師範大學、淡江大學及中央大學部分男生宿舍設有門禁,其餘學校皆無門禁限制。何以男女性的門禁必須不同?校方並未有充分立場為之,對於一個大學成年人,無論何種性別,都能夠自我管理,其人身自由受憲法保障,任何行道德良善初衷的立場亦不能阻其進出宿舍;性別當然無法成為門禁時間管制的理由。

  再者,逾時進入宿舍,校方還訂定了罰則。輕則通知家長、罰錢,重則退宿、喪失再次抽宿舍的資格,甚至有所謂情節嚴重者,每次遲歸皆須執行舍區服務兩小時及記過處分。

  宿舍進出的時間,學校在宿舍管理上的權責範圍是否應伸入學生的生活?維護宿舍安全是否一定要設定門禁時間與懲罰?絕大多數住進大學宿舍的學生,在法律上皆已是完全行為人,負完全責任,校方實無須扮演看護的角色,也無權干涉學生的日常生活。

  因此,本屆校園同志甦醒日成員再次重申:無論性別或是人權考量,人身自由均受憲法保障,宿舍門禁限時規定應當廢除。

  再看各校宿舍在異性進入宿舍的規定,也教人好生疑惑。部分女宿嚴禁男賓進入,其他女生宿舍則不約而同列出數條規則,管控異性進入。誇張的是,進入女生宿舍,男性皆須穿著明顯識別服飾。如,顏色鮮豔的背心、掛牌子進入女生宿舍的男生像是被標示成預謀犯案的加害人,要大家注意那個不屬於這棟建築物的生物。這種預設犯罪立場的作法,確實存在宿舍,奉行不悖,但犯罪與否,卻非背心、規定能夠預防,頂多防君子卻不防小人,更何況犯罪於法不容,並非無法制裁,這種「犯罪背心」實無存在必要。

  東吳大學同志合作社幹部卜派(化名)表示,曾有進去女宿替同學搬家的經驗。依東吳女宿的規定,須穿著紅色背心方能進入,且房門不得關上。他進入宿舍後,將背心拿在手上,而不是穿在身上。因為他覺得,穿上背心將被整個女生宿舍成員注視,感覺很奇怪。

  考量宿舍安全無虞,確實需要對進出人員進行管制,閒雜人等不得擅入。但是,是否需要「犯罪背心」標示之?本屆校園同志甦醒日成員認為,宿舍的人員進出,應由該宿舍的攜入者負責進出人員之行為責任,校方在安全立場,僅需做登記供作日後查核。我們在此要提醒校方:維護宿舍出入安全時,乃不應預設進出成員之犯意,貼上犯罪標籤,侵犯該成員人權。


校園推動無性別廁所

  現行廁所兩性分界,空間內的性別意識太過偏狹,對LGBT族群並不友善。有一跨性別者Leoniess曾在政大陸仁賈男同志文化研究社跨性別社課提到,
部分跨性別者之所以選擇在殘障廁所上廁所,是因殘障廁所沒有男女之分,他不用擔心旁人的眼光。

  廁所的重點並不在於性別,最簡單的實例便是,我們平時在家裡,並不會計較廁所男女有別,廁所得以回歸到最原始的功能層次,然而習慣於公共廁所的我們卻對於這種空間裡性別意識的分明習以為常,殊不知這其中尚需商榷處,性別分界的必要性何在?難道是因襲性別傳統的不成文作法?因此,本屆校園同志甦醒日便要打破廁所的性別導向,並且希望藉著讓廁所回歸功能面以引導大家擁抱不同的性別族群,並尊重其需求。

  對於廁所的性別意識的打破,本屆校園同志甦醒日成員商討出數種方案,以達成廁所無性別的訴求。我們將現有的男女廁所標誌,改成馬桶及小便斗的圖案。以功能來標示(區分)廁所,而非性別分界。

  無性別廁所的設立,除了重新詮釋空間內的性別意識,也能滿足女性使用者的需求,解決女廁馬桶不敷使用、大排長龍的問題,讓廁所本身能夠完全適其功能,效率上得以全功。理想無性別廁所的便器數,必須滿足該樓層所有人口的使用需求。該廁所不分使用者性別,皆可使用。

  此外,殘障廁所的功能,除了本身無性別分界外,對懷孕婦女的使用也相當友善,或可做更多考量。本屆校園同志甦醒日成員也進一步建議,將殘障廁所更明為方便廁所或友善廁所,廁所標誌可以其他符號代替之。如,微笑符號或是彩虹符號。


性別中立宿舍

  性別中立宿舍,是讓不同性別的學生能選擇同住一房。此政策除了完全尊重大學生為成年人外,亦維護LGBT(Lesbian、Gay、Bisexual、Transgender)
學生自由選擇住宿環境的權益。如宿舍門禁述及憲法對於人身自由的保障,室友的選擇概為個人的自由,不應該被限制,其行為自行承擔法律責任。其次是,吾人可以考量男女生的性別權力不對等而不同住,卻難道不能考量男女互相信任前提下成為室友?或是,一個男(女)同志、跨性別族群難道不能選擇對性別友善的成員成為室友?

  據政大新聞系大學報於1434期的國際版報導<夜宿雪地抗議 耶大生爭取性別中立宿舍>,美國長春藤盟校中,僅普林斯頓大學及耶魯大學未設置性別
中立宿舍。也因此,足以顯示性別中立宿舍有其存在價值與必要性,並且受到國外大學校園的重視。

  我們取國外大學的借鏡,從中了解性別中立宿舍是為性別友善之通行政策以及大學現勢,對於致力發展性別友善的大學殿堂,性別中立宿舍的設立也將是校園重視性別友善的未來指標。


各級學校設置性別專責處室

本屆校園同志甦醒日成員均樂見各級學校設有性別平等委員會。但性平別平等委員會通常是任務編組,或是一年召開幾次例行會議,更或者受理審查性騷擾案。由於跨組織,性別平等推動的相關任務通常是分派各處室執行,乍看之下似乎對於性別有了一份心力,但也顯示因其職權所囿,無法「常態、主動」推動各種性別平等事務,更甭說統整學校資源全力施為。單憑一紙公文發放至各行政單位,性別平等反而遙遙無期。

  學校做為一教育單位,性別教育並不是只是預算的編列與執行,主動與專業更是必須,不能夠擁有獨立職權或足夠資源將規劃與付諸實行,這樣的性別教育永遠是各處室為了迎合性別教育政策而東拼西湊,不免也有良莠不齊的窘境。

  性平會不是個校園性別平等推動的終點,獨立的部門與職權以及性別專業成員的組成,才能在規劃上擁有全貌與實質資源,其主動與專司的特性,必然能充分發揮性別教育之要旨。

  本屆校園同志甦醒日成員鄭重呼籲,各級學校應該要設置性別平等專責處室(常設處室),讓具有性別專業背景的人,得以專責專職並擁有適當職權與資源,全心處理性別平等事務,讓校園成員更加理解性別,尊重性別。


共同聲明單位:
台北大學北G星
台灣大學男同性戀社
交通大學部落革
東吳大學同志合作社
政治大學陸仁賈同志社
海洋大學海洋酷兒
師範大學男友會
輔仁大學同窗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