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星期二

台學生要求校園設無性別洗手間

【商台互動中國組】男生?女生?中性打扮興起不但令內地大學生的性別角色大兜亂,也在台灣掀起革命,十所大學的同志社團於日前聯合發表聲明,要求校園設置無性別洗手間,避免跨性別者使用洗手間時陪感尷尬的情況,並廢除宿舍門禁等不合理規定,提倡增強性別友善的空間。

一頭長髮、化妝穿短裙的大學生小莫雖是男兒身,卻愛穿女裝,以致到男洗手間時常要面對異樣眼光,甚至暴力對待;中性打扮的草也表示去女洗手間時,也常常被質疑。為解決這樣的尷尬,大學的同志團體便提出先從校園內建立無性別洗手間,以尿兜與馬桶符號代替原有的男女性別標誌,呼籲讓廁所回歸「基本功能」,不再刻意區分性別,在校園推行既節省空間也體現尊重多元化性別人權。

除要求校園設置無性別洗手間外,同志團體亦強烈呼籲校方取消門禁規例,而若男生進女生宿舍更要穿背心以示區分──這尤如貼上性別的標籤,加上違規學生更要通知家長或罰款,如此不合理的規定理當廢除。最後同志社團聯合發起將5月3日定為校園同志甦醒日,藉此希望社會多關注性別議題,學校則應成立性別專責小組,以便推動性別友善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