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

爭取性別友善 校園同志團體籲設無性別廁所

(中央社記者劉家瑄、陳亦偉台北3日電)為反映台灣校園在硬體空間規劃上,缺乏對多元性別平等考量,10所大學同志社團今天發表聲明,希望校園設置無性別廁所,並廢除宿舍門禁等不合理規定,推動性別友善空間。

全國10所大學同志社團5月舉辦第14屆校園同志甦醒日活動 (GLAD),今天在台灣大學第2學生活動中心召開記者會並上演行動劇,他們希望學校設置無性別廁所或性別中立廁所、廢除宿舍門禁規定,以及學校行政單位成立性別專責處室。

活動發言人、政大「陸仁賈同志社」社長蔡璧嶸表示,許多跨性別者在上廁所時,常遭受異樣眼光。他認為廁所人人皆可上,應讓廁所回歸功能取向,不以男女二元性別區分。

學生今天在台大上演行動劇,換下廁所外的男女標誌,改貼自製的小便斗與馬桶符號,提倡先從校園內建立無性別廁所。

世新大學新聞研究所學生小莫 (化名)說,自己跨性別裝扮,但很清楚自己是生理男性,上廁所時理所當然選擇使用男廁,卻因外在裝扮較女性化,進入廁所常要面對別人髒話對待,甚至遭強硬肢體暴力趕出;被迫選擇女廁時,又怕對女性造成困擾,選擇廁所變成強大心理焦慮。

他說,自己常使用性別意味較不濃厚的殘障廁所,但因殘障廁所仍附屬在男女廁中,上廁所一樣要面對遭人側目的焦慮,因此有時寧願憋尿,也不在公共場合上廁所。他認為現在很多餐飲業廁所男女共用,一間廁所裡同時有小便斗與馬桶,他認為學校也可以參考這樣的做法,既省空間也尊重多元性別人權。

蔡璧嶸說,除了廁所無性別,打破學校宿舍僵化的性別界限,也是訴求之一,宿舍門禁制度,延伸出男女不同套標準的規定,對學生也造成許多困擾,他們也認為應廢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