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

跨性者蹲站都難方便 同志社團:要求設置無性別廁所


中時 更新日期:"2009/05/04 02:36" 朱芳瑤/台北報導

「上男廁也不是,上女廁也不是!」跨性別者小莫(化名)是「男身女心」,每每變裝成女生時,進男廁小解,總會惹來其他男性同胞側目,甚至多次被當場轟出門、遭「三字經」辱罵。國內八所大學同志社團昨日呼籲各界設置「無性別廁所」,尊重多元性別文化的需求。

第十四屆「校園同志甦醒日」發言人、政治大學同志社社長蔡璧嶸表示,現行廁所採兩性分界,對同志與跨性別者並不友善。

他指出,既然家裡的廁所並不計較男女有別,公共場所的廁所也應回到其本質。今年校園同志甦醒日就嘗試將現有的男女廁標誌,改為馬桶及小便斗的圖案,張貼在便器上,強調以「功能」來區分廁所,而非以性別分界。

目前就讀世新大學新聞研究所的小莫,留有一頭長髮,五官清秀,身材窈窕,他雖是生理男性,但穿起短裙、長靴,幾乎與女性無異。不過,小莫以女裝示人時,上廁所成了他最感困擾的事。

小莫說,為了不侵犯現有的女性空間,他的第一選擇還是進男廁,無奈常常被其他男性以白眼伺候,甚至被對方動粗,最難堪的一次是,他「方便」到一半,竟有人把他抓出廁所外面,「後來我能忍則忍,寧願憋尿也不想使用公廁」。

如果是進女廁,小莫說,他多半會請女性朋友陪伴,以防被「識破」,還有人可以幫忙解釋。政大女同志社成員草莓(化名)則是女同性戀中的T(陽性角色),因打扮中性,常被掃廁所的阿婆攔下來質問,「你不是男生嗎?是女生怎麼穿成這樣?」草莓苦笑說,「我只是上個廁所,為什麼要管我穿什麼?」

不少跨性別者選擇在殘障廁所上廁所,因沒有男女之分,不用擔心旁人眼光。小莫表示,不少速食店為了節省空間與成本,將男女便器放在同一間,意外成了「無性別廁所」,是他如廁時的救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