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

無性別廁所 回歸功能取向


【聯合報╱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

北部8所同志社團昨天宣導「廁所無性別」,呼籲校方建立無性別廁所,或將現有殘障廁所改為友善廁所,滿足各種性別族群使用。

政大陸仁賈社長蔡壁嶸表示,許多跨性別者在上廁所時,常遭受異樣眼光。他認為廁所人人皆可上,應讓廁所回歸功能取向,以小便斗、馬桶設施區分,不以男女二元性別分界。

世新大學新聞研究所學生「小莫」說,自己跨性別、留著長髮的裝扮,走進男廁常遭受異樣眼光,還曾經被民眾大聲斥責從廁所拖出來,但被迫選擇女廁時,又怕女性也投以異樣目光。

女同志「草莓」也說,以上種種困擾,讓他們「上廁所變成一種焦慮」,不管去男廁女廁好像都不對,昨天他們在台大第二活動中心上演行動劇,換下廁所外的男女標誌,改貼自製的小便斗與馬桶符號,從校園內提倡無性別廁所,盼設立友善廁所。

此外,學生也從五月起推動「校園同志甦醒日」,提倡廢除門禁不合理規定,打破學校宿舍僵化的性別界限,盼教育部與校方能聽到他們的訴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